GABA烏龍茶有助放鬆

根據農傳媒的報導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於2018 年 05 月 29 日日舉行「顛覆傳統 最放鬆的烏龍茶『GABA烏龍茶』發表會」,發表多年研發的「GABA烏龍茶」及系列產品,提供給喜歡喝茶又怕睡不著的民眾新選擇。

「GABA」是人體可自然合成的胺基酸,正式名稱為γ-胺基丁酸(γ-Amino Butyric Acid, GABA),這種胺基酸是哺乳動物中樞神經系統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,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,對腦部具有安定作用,有助於放鬆和消除神經緊張,當體內缺乏GABA時,會發生焦慮、不安、疲倦、憂慮等情況。

1987年日本發展出富含GABA的「佳葉龍茶」,商品化佳葉龍茶的GABA含量需達到150mg/100g以上,是發芽糙米與發酵大豆產品GABA含量的10倍以上。

茶業改良場製茶技術課副研究員楊美珠指出,日本發展佳葉龍茶技術後,茶改場就將該技術引進臺灣,2004年開始在國內推廣,但傳統佳葉龍茶在厭氧狀態下製成,容易帶有一股悶酸臭味,接受度不佳,因此逐步改良研究,嘗試臺灣生產的綠茶、烏龍茶、紅茶等多種茶葉,發現使用烏龍茶(文山包種茶、高山茶、凍頂烏龍茶、東方美人茶)效果最好,除了能改善悶酸臭味,提高消費者接受外,也保有足夠GABA含量。

過去烏龍茶製作需透過茶葉萎凋攪拌製程,在有氧狀態讓茶葉發酵,而「GABA烏龍茶」則顛覆傳統製程,融合「佳葉龍茶」無氧發酵製程,誘導茶葉中的GABA生合成與累積。為滿足烏龍茶愛好者的需求,茶改場開發出富含GABA又帶有水果香氣的烏龍茶,同時兼具機能性成分與回甘滋味,適合生活壓力大的族群飲用。

茶業改良場製茶技術課助理研究員邱喬嵩表示,傳統烏龍茶就有天然果香,該製程將果香特色導入,讓成品兼具果香及高含量GABA,目前透過茶改場技術製作的GABA烏龍茶中GABA含量皆超過150mg/100g的標準值。

Category

佳葉龍茶

Tags

GABA, γ-胺基丁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