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烏龍茶與台式烏龍茶的辨別方式

GABA_TEA由製茶師為大家所嚴選的茶品系列,全部都是產自台灣本地,絕不是進口「台灣茶」 更不是混合茶「進口台灣茶」或「本土台濾茶」,如假包換,敬請大家認明土生土長的『正港台灣茶」!

台灣烏龍茶:茶園→茶菁→生產→製作→包裝皆往台灣完成的稱之。

台式烏龍茶:茶園→茶菁→生產在台灣以外的國家,用台灣師傳及 技術製作,回台灣完成包裝的稱之,外觀與台灣茶一樣(混充台灣茶) 但是品質(香氣、口感、味道)不同。

如何分辨台灣烏龍茶與台式烏龍茶?是門大學問, 以下分享幾個要點,包括香氣、茶湯水色、味道與口感、葉底

  • 香氣: 台灣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,不同的海拔與山峰的差異,所種出來的茶樹也有不同的特性,通常具有特獨的淡雅清香及微微花果香,香味迷人。 而台式茶無茶香;且有悶熱的味道及火味。
  • 茶色、味道及口感: 台灣茶葉湯色蜜綠金黃,透光率高,清澈見底。口感甘醇,兩顎生津,口齒留香。 台式茶大多碎葉殘渣,湯色紅濁暗濁。苦澀昧重,口感不鮮爽。
  • 葉底: 台灣茶的茶渣色澤較相同,大小、厚度較均等,採摘較平整, 且一般為一心三葉,完整呈現。 台式茶的茶渣色澤較多,大小、厚薄變化較大,採摘較凌亂, 且較多心芽,葉面變化大。

然而愈來愈多的台式茶已經改善了外觀與香氣,挾著低成本而進口台灣,仿真能力令人佩服,因此,挑選信用可靠的茶行,更為重要。

Category

茶葉知識

Tags

台式烏龍茶, 台灣烏龍茶